2012/03/10

餃子的終極啟示

 這是我包的餃子
乾癟孱弱
內餡外露
一下鍋就準備開花
包六顆費時10分鐘




這是家裡大人包的餃子
儘管照片模糊
但那白胖圓潤
飽實緊乎的型
是怎麼樣也騙不了人的
10分鐘可以包20顆吧


看到這兩張照片
一般人會怎麼想呢?



我知道一般人會想叫我趕快滾開
幸好只包了六顆
再多包就是暴殄天物了!
家裡大人當然也是這麼想
只不過他們隱忍不發
因為他們極度不想在睡前碰這些手工
而我還自告奮勇的一直嚷著要包
因為我真的好久沒試包餃子
我懷念那個麵粉揉合著麵皮、水與韭菜絞肉的暈味
可是  只有我在那邊空懷念

後來其中一人叫我起身
另一人洩洪似的應聲道他就不會你就快點來包嘛!
我屌兒啷噹的起身去洗手
想著我自己就像剛剛包餃子過程中
那摻料太多卻怎麼都擠不進麵皮的餡
成長過程中
我試圖壓縮自己
好讓任何一絲形於外的自己不變成多餘
順勢可以綿密不苟的全數與其它材料黏合在必須捏緊的空間裡
可是我難免會掉落於底下鋪滿麵粉的盤子上
於是隨著麵粉慢慢乾涸
看著躺在一旁已經整定形狀的完好餃子
便開始放棄當個有用的入口珍饈
不能選擇或是故意選擇的跟著殘餘的麵粉及水分
統統被倒進水槽  暫住濾網
最後被擱置戶外的廚餘桶裡
即使蚊蠅飛天  惡氣滿溢
但唯有被徹底的放逐  才能做個將有用無用皆拋向腦後的
一個最最舒服的自己


我相信我就快要這麼舒服了
無論是在冰凍庫井然有序排列著的餃子
或是預備下鍋蒸騰柔潤的餃子
甚至是精緻擺盤有醬汁恭迎的餃子
再不會使我羨慕緊張
再不會讓我覺得總是很突兀  總是矮誰一截
因為說我住在廚餘桶
不如說我住的最自由無疆界
我可以繼續附著在廚餘桶看天空
我可以被清潔人員不小心遺落到地上隨風盤旋
我即便上了垃圾車
也可以將沿途風景數盡
不用看似光明實則蹩腳的進到他人胃裡
在胃液腸道那些混濁不見天日的地方泅泳
後來還不是變成排泄物
與我這個小小廚餘邁向大海
我還可以心裡偷笑著說:
你早已被消化系統搞得面目全非
我還是我的原型啊!


生活可能像是從垃圾餡料對上華美餃子的緩慢抗爭中
逐步演變而來的
可是我會找到剛剛說的舒服
在抗爭過程中享受並學習欣賞自己









◎Conclusion◎
這兩年太多小孩令我迷戀
可愛極了怎麼回事?
尤其這兩位


我不知道該領養誰好?
也不知道該排誰第一名?
只好默默加他們的twitter & facebook
然後承認自己是個青壯年粉絲  @@







4 則留言:

  1. 你一定會變化為你最喜愛的型態,
    因為在我眼裡,你充分擁有當一個好餃子的餡料,
    或許你認為我所知不多,而有誤解,
    但我喜歡你的本質,也喜歡你的文字,
    關於你的善良、幽默、感性或黑暗面或自卑,
    在我的世界裡,你的特色比例調合是上上之選,
    所以,你會變成自在的好餃子的!

    最後,也許我也不過是個被扔在廚餘桶而不自知的渣,
    那又如何,就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吧!

    題外話:你家會自己包餃子耶!那天我也要來一下!

    回覆刪除
  2. 喔媽啊我差點在外頭落淚
    看到你這樣講我真的...(擦眼角)
    可是我會忍住淚的
    因為我旁邊坐了一個正在玩天堂還是萌谷帝國之類的女生....我不想影響他的經驗值!

    你才沒那麼慘咧! 洞洞都跟你對看成那樣~你啾他一下啦!

    你改天要包...如果方便的話可以揪我嗎?我不敢在家包了啦@@ 大不了我包壞的材料我付錢!等妳喔~

    回覆刪除
  3. 洞洞再跟我對看我就把他衣服剪成洞洞裝,對看真的很林良耶!也不想想老娘可是二十出頭生澀小女生(自以為),他看屁啊!

    你旁邊那個人是小蓮啦!快揭發她!
    哈哈

    在我眼裡,你真的很好!:)~

    好啊!如果改天我要包就找妳,可是地點要在那啊@@,把我爸趕出去!!!不然妳可以下午來!但我家很亂我哥也會在喔!不知妳會不會介意! 然後,其實我也沒包過,應該是會帶妳走向滅亡@@…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感覺你應該超會包啊!
    沒差啦一起包爛爛的每顆都遇水則爆漿吧!

    在我眼裡,你比小蓮好一點 哈哈哈哈!(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