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末日前的麥當勞阿姨


新年前一天在麥當勞
旁邊坐了位阿姨
要我幫她顧東西
顧了好久有情侶要搶位
我趕緊勸離
又是好久  人潮卻跟著愈變愈多
店員說時遲那時快
把阿姨桌上的「殘餘」收走
說「殘餘」其實並不誇張
因為阿姨要我幫他顧的東西
是一杯不知道還剩多少的熱飲
我意識不及  有點愣住了
怎麼辦呢?
只好繼續看手上的書

大約再隔了一個世紀有吧?!
阿姨終於回座
問我東西呢?
我說剛剛不小心被收走了
阿姨再次質問:妳不是說要幫我顧嗎?
我心虛撒謊說我去廁所了
(事後想想我何必撒謊? 因為賠她一杯也ok啊~)
結果阿姨不管理由
一直對著我溫柔的訓話
主題完全擺在「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答應」這個方向上
雖然覺得她責備我的方向設定錯了
但我還是靜靜的聽她說著
並且道了幾聲歉

後來阿姨開始東拉西扯人生經歷之類的
我硬著頭皮敷衍哼哈了幾句
阿姨首先指出我沒認真聽  專注力有問題
再指到我重聽要我去看醫生這件事情上
天曉得麥當勞之吵而她聲音之小的
不過此情此景  唯有沉默與點頭才是最好的脫身之道

今天我記下此事
在窗外2012的煙火迸出時
我很慶幸我依然安靜
同時也回想到
我已經很久 還是沒有過?
跟.......行為奇特人正面打交道了(我不想說的太難聽)

本來想打一篇長長的網誌
但突然覺得沒那麼重要了
也不過就是想釐清神經質阿姨竟十足占理的點出我的性格罅漏
從前正常不過的人對我的提點我都當胡說
但阿姨說了我「反應老是模稜兩可、做不到的事情還答應、有重聽」
還真是頗中肯啊~
所以我與她之間
有人是真正的神經病嗎?
儘管她在坐位上時
不停東張西望  脫了鞋以腳搓腳
我也不敢果斷的說我是正確的
或是 我是正常的
因為我的猶疑、逞強以及不專注等等死性
完全從她缺牙的口中和盤托出啊!

「我以前念大學時......會計系的,你呢?」
所以,我也藉此領教了學歷是怎麼一回事
它永遠是防護力最強的保護罩
就在她滿足話出口的當下
我突然很想將我過去所有的學歷
以及現在正在掙扎的學歷
完全撕扯下來

就當我是老粗吧。
文明教育出現在一頁頁鑲金邊紅框的a4橫幅白紙上
出現在他人打量的目光嘴角與心態裡
它再也不出現於品性之中
它敵不過麥當勞的一份套餐
套餐讓人飽足
而異胎化的文明教育早讓人們貪得無饜

凌晨三點
我說了一段發生在去年的小事
但直到「今年」
我看待的態度仍舊曖昧
或許是因為我不將事情倒向對或錯的二元路線去理解
而是拐彎抹角的返向自我認知
最後再回到社會思索的一段迂迴過程
後來很開心接到久未謀面的老友skype
暢談兩小時後我終於算是找到一個人說聲「新年快樂」了!!







◎Conclusion◎

在世界末日前
我得先好好飽睡一覺
祝願全世界好眠
包括這篇網誌的女主角
一位不知是瘋子還是先知的阿姨?



2 則留言:

  1. 這個阿姨一定很寂寞@@~
    妳如果真的賠他一杯也太誇張了吧~
    而且賠了,他也很可能跟妳大聊特聊,
    感覺…他有滿腹的想法無人抒發…

    那天不是假日嗎~怎麼沒窩在家啊~
    新年快樂啊!:D

    回覆刪除
  2. 喔沒有
    是禮拜五的晚上啦 哈哈!
    新年快樂! 雖然我已經跟你說500次了吧哈哈!

    沒錯
    那阿姨真的覺上很寂寞
    話匣子一開就難停啊~
    叫我去看醫生時還拍拍我的手跟肩膀
    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