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觀後感

看了一齣很棒的戲
原本對談情說愛的題材沒興趣
26年來都覺得這是百無聊賴卻為各世紀瘋狂包裝的一種語言
完全是衝著人情去看
戲散後我坐上光線白朗的公車
駕駛速度配合我的時間之趕
想法層層延伸出了車窗外
我其中想到的是拿我過去看的某些戲做個對比
驚覺它甚至表現的比某些花了我「四個藍色小鬼頭」的戲還優上許多
原來能賦予美好感官的事物
不是高貴座椅排列得來的
不是文化語言表演形式的顯擺性跨界能跨越得出的
不是套個人情就可以對自己交差的
它有代價 
淬鍊你讓你揮別過去畫地自限的真理
你又要從一個新的世界重新開始
爬行 起立  行走 學習
學著直線前進時也別忘記東張西望
然後左顧右盼之餘你也要儘可能的忠於自己
可是對自己忠心的過程中岔路又真的太多
那也請你勇於承認迷濛混淆與忙亂
它永遠無垠無涯  它是真相

這是我看完戲之後
選擇開啟的「愛」之定義

我又回想到了今天下午的荒謬
對於工作我總是不願意說太多
因為實在沒啥好說
沒啥好說的事還說
就會變成大嬸
但今天下午
(或是這幾天累積的?!)
我覺得我被陰了
而且我親眼所見我同事被釘了
這些陰我們釘我們的人事物
白目無理到令我跟同事笑了出來

「還能多衰呢?」
坐在咖啡店一人一杯拿鐵
我與同事岔賭接下來我會怎麼被釘
真的只想賭一場以及用咖啡因洗腦一場
都不想看戲了
但最後咖啡喝畢卻等不及賭完
我們就起身離去
我看戲她回家裡

我謝謝我沒放棄走到戲劇場gallery
一小時內的諸多情境對白
令我忘卻下午會議室中
前方玻璃窗反射出的可笑科白

戲中讓我驚豔的第一
「他們會記得,你是好人,而我是寡婦。」
一個失去愛夫的女人在參加性別讀書會時呈現的心靈碎語

直白第二
「你只是高談闊論的談著你的小說
而我只要你
和我做愛」
原諒我的觀劇記憶出現斷裂
從可能被我誤化的台詞中
找尋男小說家與妻子間的虛實拉扯

快意第三
「我只覺得媚俗!」
小說家妻子憤怒的將丈夫稿子往身後一甩
丈夫從來都只在意自己的創作好不好
卻沒想到他其實在意不起
他的在意  是他為自己下的非凡假設
告訴自己我經受得住作品之優劣評斷
柴米油鹽別來叨擾我
可惜他還未察覺柴米油鹽的侵襲
便已被最誠實精確的文學批評給打敗
結果他選擇往創作的高處去逃避去請益
即便屁股頹坐在椅子上
也不願意放下身段
承認自己在寫作與家庭上的差勁

我想將觀後感寫下去不想收尾
看著眼前的節目單
覺得導演的戲如其文
畫面、空間、投影、人物、衣著、音樂、燈控、走位
以及關乎戲之命運的劇情
都是濕漉漉的  濃濃曼特寧味的  棉麻材質的
絕對純然的文藝氣息
猶記以前在劇場當奴才
看著場上的她時而戲謔  時而多情
沒想過她今時今日今晚
那麼叫人信服 
而今坐在地板上看戲的人兒與我
腳踝骨都被木地板折騰的挪來挪去
 可是沒有人的目光挪開
我還因此  開始企圖透視「愛情」
想看見熾熱春光下
被剝削或遺忘又或難捨的那三五片刻






◎Conclusion◎

明天週六要加班
早洗早睡
晚等愛

2 則留言:

  1. 離開台灣前的最後一面@劇場,如同認識你的第一天@劇場。我愛你!總將你掛在心上。

    回覆刪除
  2. 我差點在辦公室噴淚了
    希望你離台之前
    我們有機會喝上一杯 不醉不歸

    那天走的匆促一直沒說
    你演小說家妻子那段
    好極了!
    你說:我只覺得媚俗+甩稿子
    精彩到我現在都無法忘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