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我來談善惡

啊.....我有多難過
我多久沒摸過繪圖板了??
當它被貓一屁股坐著時
被外甥刮來摔去時
我在哪?

這令我感傷
我也許要在8月獲得新生的某個週休二日
躲在一角好好畫個夠

我突然想談善與惡
惡人會因為善行而成為善或顯得善嗎?
善人會因為惡行而顯得惡成為惡嗎?
當然有些人就事論事
玄妙的說若在善行中即為善人反之則為惡人
我不以為然
我覺得善惡是一種養成
某個時機定型後便難再改動

溫小姐時常在工作上責難他人以顯示專業度
話語口氣尖酸的像是個老管家一樣
某天溫小姐心血來潮又或是為了考績緣故
徒步走向公司的電影放映室觀看HBO出品的妥瑞氏症勵志電影
看見他依舊穿著褪色針織衫的背影
只覺得抽離
她雖然符合公司制定的學習時數規範
卻完全脫離了他原有的扭曲與傲慢

何不繼續惡著臉孔臭著語氣度日呢?
走完善良悲憫的道路再回到原點時
所經路途化作塵埃
飛漫進受氣者眼前不怕他們刺眼嗎?
所以善良對惡人而言是某種有利可圖的前置作業
走完了善的一小段
便不怕在惡的道路上疾走奔馳

 斯小姐言行間從不傷害他人
兒時的自卑與辛酸始終環伺在側
即便如此仍爭氣的成為高材生
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
但是他選擇不斷變換自己的五官
進入醫美診所去行使他人眼中的惡
最後受眾人的恥笑與耳語唾罵

面對冷嘲熱諷他表現泰然
也許心底難過仍大方面對從不遮掩
有人評論他換臉的惡果有二
其一是形於外的突兀與失敗
其二是助長動刀風氣敗壞現代價值觀
他終究在眾聲喧嘩中走過惡的那一段
並戮力往理想的善路上前進

善人從惡與惡人從善
究竟誰比較不可原諒呢?
放眼望去
我們總是習慣因惡人從善而輕縱其惡
接著再回頭對善人從惡一事指東畫西
於是善惡標準早已淪為失重的秤砣
跌入惡者詭辯與善者受輿情擺佈的境界




◎Conclusion◎
我媽已年近耳順
每天晚上都準時收看小英的故事
而且甚能分辨小英的故事與小蓮的故事有何不同
好善良好可愛好童心未泯

台南貴婦銳利精明
毫無章法的壓迫研究生
不過慶幸他的惡劣受到其他研究生背書
所以有人說尊師重道是知識份子應盡的責任
多虧他不把學生視作知識份子
那麼自然師者這號人物便消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