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社會化的過程

今天聽到旁人對我的社會化程度懷抱質疑
我覺得因為我是比較特別的個例
所以沒有辦法跟他細說
也許對他人而言
社會化是個體與社會的鏈接
但於我而言所謂的社會化
只要待在家就夠了

只要待在家
開始進行所謂的「交談」
無論是正經事還是瞎扯蛋
你總有瞠目結舌的時候
那個程度就好似主管當著你的面
罵你工作表現一無是處
罵你工作之餘的表現也一蹋糊塗
當你一不小心露出情緒
還要被指責抗壓性太低經不起打擊

主管們以為
給你錢老子就是大爺
你個小蘿蔔頭就待在那邊流口水任我羞辱吧!
其實我覺得大多數人的一生
當然都是靠家裡的金錢與資源在支撐
我更是名符其實的被支撐者
因我直到現在還差不多是這個狀態
所以當小蘿蔔頭還真是當到家了
「有錢就不錯了你還想要什麼?!」
這是我所居住的社會化家庭機構之成立宗旨

延續有錢的話題
「錢」我知道它重要
卻沒想到它可以將一個人扭曲覆滅
甚至是一個家庭
你有錢  我跪你
你沒錢  我踏死你
你現在有錢  我覺得你永遠珍貴
你現在沒錢  我覺得你永遠是敗類
「最好聽有錢人說的去做!」
所謂的生而為人所需要的
肯定與尊重
在這個社會化的世界裡
連我外甥的屎都不如

社會化中比勢利可怕百倍的一環
「倫理」
它可以成為把人逼到絕境的最佳藉口
跟誰最需要講倫理?
當然是親人
親人最了解你?
親人知道你的人際互動與內省工夫?
親人知道你的長處與短處?
如果上述這些事親人都做得到
那麼對親人不講倫理就是沒道理的
但萬一親人只是看到你的一點表象
就在那邊大放厥詞
用言語把你釘在他們想像的十字架上
差點搞得你也以為自己是他們認定的那種人
豈不冤死?!
所以與社會溝通的進程中
你會遇到一些靠著自以為是的關係
在那邊對你品頭論足的人
千萬不要被那些乍看有理實則胡說八道的話蒙蔽了信心
你努力誠懇的走你的路
即使平凡
你也沒對不起誰
尤其是這個社會




◎Conclusion◎

我謝謝這些「社會人士」激發我諸多靈感
這提醒我即使靠自己找武陵桃花源是如此辛苦
都要趕快遠離這個烏煙瘴氣的社會

哪個是社會? 哪個是家?
我老早就暈頭轉向分不清了






4 則留言:

  1. I can't agree you anymore.
    我也想去桃花源,呵呵

    by 你的學姊

    回覆刪除
  2. 學姐你給人的感覺是一直都在桃花源啊~~~

    回覆刪除
  3. 沒有啊…
    我一直在人間虛度,一心嚮往桃花源

    回覆刪除
  4. 學姐你誤會你自己了
    你fb很多社工類的留言都好正向
    這就是桃花源壓~~~~~

    回覆刪除